NaGdF4:EU3+和GdBaB9O16的VUV荧光性质

其他题名: VUV LUMINESCENT PROPERTIES OF RARE EARTH FLUORIDES AND BORATES

其他摘要: 在真空紫外光激发下,六方结构的NaGdF4:Eu3+中的Gd3+离子吸收一个光子,将能量分两步传递给Eu3+离子,发生红色双光子发射.立方结构的NaGdF4:Eu3+中存在一定量的氧离子取代缺陷,使Gd3+离子4f-5d跃迁移到177nm附近,这与惰性气体放电产生的VUV光波长一致,并且其荧光色纯度较高.在VUV激发下,GdBaBgO16中的Gd3+离子发生双光子(紫外和红色或远红外)发射.

关键词: 真空紫外(VUV) 双光子发射 稀土复合氟化物 稀土硼酸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