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光小角衍射法研究尿素对磷脂相变的影响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EFFECT OF UREA ON THE PHASE TRANSITION OF PHOSPHOLIPID BY SYNCHROTRON X-RAY DIFFRACTION

其他摘要: 报道用差示扫描量热和同步辐射X光衍射方法研究尿素对二油酰磷脂酰乙醇胺(DOPE)相变的影响.结果表明尿素在任何所研究的浓度下均能稳定层状液晶相而不是反六角相和层状凝胶相,DOPE多重膜的重复间距随尿素浓度的增加而增大.磷脂表面和尿素之问形成氢键或者尿素破坏有序水结构的Hofmeister效应可能是影响DOPE相行为的原因.此外,鼠尾胶原蛋白的X射线小角衍射图谱可以作为小角衍射仪校准与标定的标准.

关键词: 磷脂 DOPE 尿素 时间分辨 X光衍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