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nS:Eu纳米晶的高压相变研究

其他题名: PRESSURE-INDUCED PHASE TRANSITION OF NANOCRYSTALLINE ZINC SULFIDE

其他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能量色散X射线衍射技术和金刚石对顶砧高压装置,对ZnS:Eu纳米晶进行了原位高压x光衍射实验.最高压力为30.8GPa.当压力为11.5GPa时,ZnS:Eu发生了一次从纤锌矿到闪锌矿的结构相交.在压力为16.0GPa时,又发生了明显的结构相交,相交后的结构为岩盐矿,其相变压力较体材料高.得到了Birch-Mumaghan状态方程、ZnS:Eu纳米晶的体模量和压力导数.ZnS:Eu纳米晶的体模量高于体材料的值,表明纳米材料较体材料的硬度高.

关键词: ZnS:Eu 同步辐射 高压 X射线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