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上转换纳米材料在光动力学治疗癌症中的应用

关键词: 癌症 上转换纳米材料 光动力学治疗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s of 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 for cancer photodynamic therapy

中文摘要: 作为微创的光疗方法,光动力学治疗有着重要的临床价值。近年来,荧光上转换纳米粒子(UCNPs)在光动力治疗领域脱颖而出。在组织穿透能力强的近红外(NIR)光激发下,UCNPs可以发射高能量的可见光,通过能量共振转移激活周围的光敏剂(PS)分子产生单线态氧杀死癌细胞,达到治疗的效果。基于UCNPs的光动力学疗法可以克服传统光动力疗法中光敏剂难输运,难靶向和难以治疗深层组织的缺点。此外,UCNPs可以和其它诊疗分子相结合,达到协同治疗和诊疗一体化的目的。本文综述了上转换纳米材料在癌症光动力学中的应用以及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