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相障碍患者脑白质完整性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ies of Cerebral White Matter Integrity in Bipolar Disorder Patient

其他摘要: 目的:在弥散张量成像下,使用部分各向异性分数(fractional anisotropy,FA)及表观弥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来探讨双相障碍患者相对于对照组脑白质完整性的差异。方法:采集15例双相障碍患者和15例健康志愿者的弥散张量成像数据,分别对每个被试的图像进行配准并进行定量计算,在得到可靠的FA和ADC后,使用SPM软件包分别对FA和ADC进行双样本t-检验。结果:①与对照组相比,双相障碍患者在胼胝体、左侧颞上回(体素=15)区域FA值降低,而在右侧小脑扁桃体、右侧枕叶、右侧豆状核壳部、右侧额叶、右侧顶叶、左侧颞叶(颞中回、颞上回(...

关键词: 双相障碍 弥散张量成像 t-检验 胼胝体;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2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