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r合金薄膜局域结构的XAFS研究

其他题名: XAFS STUDY OF LOCAL STRUCTURE IN Ti-Cr ALLOY FILMS

其他摘要: 为了研究薄膜厚度对Ti-Cr合金薄膜局域结构的影响,通过磁控溅射沉积技术制备了不同厚度的Ti-Cr合金薄膜试样,合金薄膜中Ti和Cr的含量接近。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谱和X射线衍射(XRD)仪研究了Ti-Cr合金薄膜的局域结构状态。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XANES)分析结果显示,元素的吸收边能量E0随薄膜厚度出现有规律的变化。XRD和扩展X射线精细结构吸收谱(EXAFS)结果显示,制备的合金薄膜为长程无序的非晶态,并分析了薄膜厚度对合金薄膜局域结构的影响。

关键词: Ti-Cr合金 XAFS 薄膜 局域结构 非晶; 项目资助者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SPC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