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RPLC-ICP-MS对富硒酵母中硒形态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Selenium Speciation in the Selenized Yeasts by RPLC-ICP-MS

其他摘要: 分析了硒酵母片中硒的存在形态。采用蛋白酶解法水解酵母片中的蛋白质部分,并提取出构成酵母蛋白质的各种氨基酸成分,利用反相离子对色谱与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联用方法对其中的含硒氨基酸进行测定,确定含硒氨基酸种类。通过与含硒标准化合物在色谱柱上的保留时间比较,确定蛋白酶解液中主要的含硒氨基酸为硒代蛋氨酸。蛋白酶解提取手段和反相离子对色谱与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联用的检测技术,适合于酵母中的硒形态分析。

关键词: 富硒酵母 反相离子对色谱与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联用技术 硒代蛋氨酸;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490180) ; 国家973计划项目(2006CB7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