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减压渣油临氮热反应过程中沥青质聚集体尺寸变化研究

关键词: 减压渣油 热反应 生焦率 沥青质聚集体尺寸

其他题名: Study on asphaltene aggregate size of ALVR thermal reaction samples under nitrogen atmosphere

中文摘要: 将沙特轻质原油的减压渣油在395℃临氮条件下进行热反应,利用在线取样装置得到不同热反应时间的样品,借助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测定了各液相残渣油中沥青质聚集体尺寸。结果表明,热反应生焦诱导期的初期沥青质聚集体的尺寸逐渐减小,为29~21 nm;在生焦诱导期后期,其尺寸急剧增大,在热反应进行到150 min时达到43 nm;达到生焦诱导期后,沥青质聚集体尺寸变化较小,在46~42 nm变化。在渣油热反应过程中沥青质聚集体的尺寸受沥青质热裂解、沥青质解缔和缔合等过程的共同影响,与沥青质含量无明显关系。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776160) ; 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专题(固定床渣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研究开发)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拔尖人才建设工程”基金 ;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