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研究中的生物无机化学问题探讨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 Problems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其他摘要: 转化医学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生物医学及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概念。它是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双向过程,是临床实践与基础研究之间的循环式的研究体系,它不是一门新的学科,只是强调一种理念,是特定时代背景的产物。目前,转化医学研究主要涉及以下领域: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精神疾病、运动系统疾病、遗传病、器官移植、组织工程、疾病诊断、药物研发、个体化治疗、干细胞研究、动物模型研究以及免疫学等。本文综述了在疾病诊断、组织工程领域、个体化治疗、新药研发以及发病机制中涉及到的生物无机化学问题。最后,展望了该新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和亟待研究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 转化医学 生物无机化学 疾病诊断 个体化治疗 组织工程 药物研发 金属内稳态 活性氧(氮)的内稳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