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对上海大气颗粒物中S、Cl、Ca化学种态的影响

关键词: 沙尘暴 后向轨迹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XANES)谱 颗粒物

中文摘要: 为研究沙尘暴对上海大气颗粒物化学组成的贡献,本文连续采集了沙尘暴前、中、后期的颗粒物样品,使用同步辐射XRF以及XANES技术解析样品颗粒物中元素浓度以及S、Cl、Ca化学组成在沙尘暴过程中的变化。元素浓度变化结果显示,大气颗粒物样品地壳元素(Si、Al、Ca、K、Mg、Fe、Ti)随沙尘暴的到来大幅度增加,但是本地污染元素(S、Zn、Pb、Cu、V、Cr、As)却由于沙尘暴的"清洁"作用而降低。沙尘暴前后颗粒物样品中S元素主要以(NH4)2SO4的形式存在,Cl元素主要以有机氯的形式存在,而Ca元素主要以石膏形式存在。而沙尘暴期间的样品S元素主要存在形式是石膏(CaSO4·2H2O),Cl元...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JCX3.SYW.N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079049、1100514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110517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