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官窑釉里红瓷器SR-XRF微区线扫描分析

其他题名: Micro SR-XRF analysis on underglaze copper red porcelain of Ming dynasty

其他摘要: 釉里红彩瓷具有十分重要的艺术和科学价值,以往科技研究很少,且尚未见对早期釉里红不同呈色部位化学成分的相关研究。本文采用Micro SR-XRF方法获取了景德镇官窑釉里红瓷器中不同呈色区域的化学成分种类和含量;利用线扫描技术,对深浅颜色变化区域,进行了线扫描分析。结果表明,釉里红彩料中含有As、Pb等元素,不同呈色部位在Cu和As含量上有明显差别。该结果为研究釉里红彩瓷的工艺配方和呈色机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 釉里红 SR-XRF 线扫描 呈色机制;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979075,11275265) ;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