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离子掺杂金红石TiO_2晶体的正电子湮没

其他题名: Vacancy identification in Co+ doped rutile TiO2 crystal with positron annihilation spectroscopy

其他摘要: 室温稀磁半导体是自旋电子器件研究的关键途径,但其室温铁磁性的内禀性及其起源的研究有争议。正电子湮没谱学方法(PAS)是研究材料缺陷的重要实验手段。为了建立缺陷结构与材料铁磁性之间的相互关系,用离子注入法制备了注入剂量不同的Co离子掺杂金红石TiO2晶体薄膜,在北京慢正电子束流装置上以不同的入射电子能量测量了样品的正电子湮没多普勒展宽能谱(DBS)和正电子符合多普勒展宽谱(CDB),分析样品的缺陷浓度和缺陷类型。DBS谱的S参数和W参数分析表明,Co离子的注入使样品出现了新的湮没机制。CDB谱的商谱分析说明,Co离子注入TiO2晶体后产生了Ti-Co-VO型和Ti-VO型氧空位复合体,样品中空位...

关键词: 金红石TiO2晶体 Co离子掺杂 多普勒展宽谱(DBS) 符合多普勒展宽谱(CDB) 氧空位;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835006) ; 南京工程学院校级科研基金(QKJB2011006)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