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静水压下不同强度材料的应力传递特性

关键词: 应力传递 强度 非静水压

其他题名: Stress Transmission of Materials with Different Strengths under Non-Hydrostatic Compression

中文摘要: 运用金刚石压砧(DAC)同步辐射角散X射线衍射技术,对非静水压缩下不同强度材料的应力传递特性进行了高压原位研究。分别将Pt与β-SiC、Pt与WC以及WC与β-SiC压至56、61和25GPa,实验发现,由于两种不同材料的屈服强度存在差异,其晶粒边界的应力传递是不连续的,同时观测到两种材料之间的应力差随强度差的增加而增加。在DAC轴向X射线衍射实验中,相同加载下,从接近最小应力的方向观测到,强度大的材料其应力较小。

项目资助者国家973项目(2011CB8082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0274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NSAF联合基金(1097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