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酸性氧化亚铁硫杆菌对单质硫的生物氧化作用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bio - oxidation of elemental sulphur mediated by Acidi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

其他摘要: 为了进一步完善嗜酸性氧化亚铁硫杆菌(简称A.f菌)的硫氧化途径,实验研究了A.f菌对单质硫的氧化行为,分析了L-半胱氨酸对单质硫生物氧化的影响,通过接触角测定、Zeta电位测定与硫的K边X-射线近边结构光谱分析(XANES)等方法研究了A.f菌作用前后单质硫表面性质的变化.结果表明:A.f菌以单质硫为能源时,其生长延滞期约为100 h,培养240 h达到最大细菌浓度(约为6.0×108个/mL);A.f菌作用后,单质硫由疏水性变为亲水性,等电点由2.5增大到3.0,在硫样品表面发现了链状硫与含巯基的有机物质的存在;在培养基中添加0.5 g·L-1的L-半胱氨酸能够促进单质硫的生物氧化,XANE...

关键词: 嗜酸性氧化亚铁硫杆菌 单质硫 链状硫 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