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和自然观——兼论哲理;数理和物理——认识论逐级发展的三个层次

其他题名: Nature and view of nature——Also on the philosophical theory, mathematical theory and physical theory,the three levels of the epistemological stepwise development

其他摘要: 目的揭示认识论中不同认识层次的哲理,数理和物理之间的正确关系。指出把作为认识论基础的哲学(理)看成是"对自然知识与社会知识的概括与总结"(《现代汉语词典》,等)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方法以认识发展史为基础,利用历史的,分析与综合的,演绎与归纳的,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进行了论述。结果哲理是自然观形成的初级阶段。数理是自然观发展中思维成熟阶段,数理是认识论的中级层次。数理对思维过程的应用形成数理逻辑。数理应用于自然过程就发展为物理。因此,物理是认识论的最高层次。结论认识论的哲理,数理,物理这3个层次并不是在时序上分阶段建立的。它们在历史过程中,随着人类认识能力的提高,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着发展的,...

关键词: 自然观 认识论 哲理 数理 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