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与社会制造

关键词: 3D打印技术 社会制造 协同制造 3D打印服务 第三次工业革命

其他题名: 3D printing technology and social manufacturing

中文摘要: 目的综述3D打印技术的基本概念、发展简史、打印过程原理、应用领域、广泛影响以及面临的问题等。方法以发展史为基础,利用历史的、分析与综合的方法进行了论述。结果在3D打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情况下,制造业也许不再运用工厂这种将人力、资金、设备等生产要素大规模集中化的生产方式,而是转变为一种以3D打印机为基础、更加灵活、所需投入更少的生产方式。《经济学人》将这种趋势称之为"社会制造",并认为这种新型的生产方式,有望促成第三次工业革命。结论指出3D打印技术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已引发了世人对3D打印的强烈关注。3D打印技术必将改变人类未来的生产与生活方式。3D打印技术必将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