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东坪金矿床深部-外围的构造-蚀变-流体成矿研究

关键词: 东坪金矿 构造-蚀变 富金石英脉 流体包裹体

其他题名: Structure,alteration,and fluid inclusion study on deep and surrounding area of the Dongping gold deposit,northern Hebei,China.

中文摘要: 冀北东坪金矿田是我国首次在碱性杂岩体内发现的金矿床,曾被认为是与碱性岩有关的金矿床。近年来年代学数据表明,东坪-后沟一带金矿的赋矿碱性杂岩体形成于海西期,而成矿却主要发生在燕山期。金矿床严格受构造裂隙控制,构造-蚀变-流体成矿作用显著,钾长石化是最重要的蚀变。由未蚀变岩石向矿体和断裂带中心方向,典型的构造-蚀变-矿化分带依次为:0-原岩(二长岩、正长岩)带,I-微斜长石化带,II硅化绢云母化微斜长石岩带,III碎裂微斜长石岩带,及IV断层泥。从0带到III带,Au含量增加,Ag、Cu、Pb、Zn、Mo也略有增加。东坪金矿构造-蚀变-矿化阶段可分为4个:Ⅰ钾长石-石英脉阶段;Ⅱ黄铁矿-白色石英阶...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030421、40972066) ; 中国地质调查局(1212011121074) ; 全国危机矿山找矿资源专项综合研究项目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