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电子激光:从星球大战的利器到打开新科学大门的钥匙

其他摘要: 光是我们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自远古时起,人类就在不断探索光的应用,形成了光学这一重要的科学分支。从萌芽开始,光学先后经历了几何光学、波动光学、量子光学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1895年,伦琴发现了X射线,获得了第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从此,X射线步入历史舞台,在医疗、工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12年,劳厄发现了晶体X射线衍射,开启了X射线探索微观世界的时代。现在X射线已经成为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最有效工具。

关键词: 自由电子激光 激光波长 飞秒 受激辐射 诺贝尔物理学奖 原子尺度 受激吸收 上海光机所 发展阶段 超短脉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