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体辐射应用——馕坑工作原理及最佳工作状态的实验和理论研究

关键词: 馕坑 馕坑食品 黑体辐射 热电偶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black body radiation——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research on the principle of Uighur’s Tonur and its optimum working conditions

中文摘要: 馕坑是维吾尔族长久日常饮食文化的技术产物,主要用作烤馕和其他火烤食品的制作,已形成标准技术操作和专门行业。用热电偶测量热态馕坑的内表面温度,将馕坑口视作黑体,利用黑体辐射理论对4种不同的商用普通热馕坑的工作过程进行比较研究,给出了它们的典型垂直谱辐射能流密度分布图和相应的坑内谱辐射能量密度分布图,计算出了其峰值辐射所对应的波长和总辐射功率密度,并进行了一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