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组织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与分布研究

关键词: 微量元素 相对含量 分布 X射线荧光分析 胃组织 肿瘤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the Relative Content and Distribution of Trace Elements in Stomach Tissues

中文摘要: 研究正常胃组织和胃肿瘤组织中微量元素相对含量和分布的差异,分析其对肿瘤诊断的影响。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XRF)技术逐点测量正常胃组织和恶性肿瘤组织荧光光谱,然后确定微量元素的分布,取平均值作为相对含量。胃肿瘤组织中的微量元素的相对含量明显高于正常胃组织的相对含量,在胃肿瘤组织中Fe元素的相对含量增长的比例较大、其次是Ca元素,而Cu、Zn和Se增长的比例接近相等。不同元素之间的拮抗作用也不尽相同,Cu/Zn呈增加趋势、Zn/Se呈减少趋势,而Cu/Fe下降趋势特别显著。另外,胃肿瘤组织中的微量元素的分布也不同于正常胃组织的微量元素的分布,在正常胃组织中,微量元素呈均匀分布的趋势,而在癌变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11175152) ; 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BK200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