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ist-mode数据的PET断层重建原理与实现

关键词: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 表模式 射线追踪 系统响应矩阵

其他题名: Principle and Implementation of list-mode Image Reconstruction in PET

中文摘要: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PET)已经成为临床医学及诸多科学研究领域的基础性支撑装备,是当前科学研究的一个热点,而图像断层重建算法是其关键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大部分设备采用基于正弦图(sinograms)的统计迭代算法,而基于list-mode数据的重建算法具有许多独特优势,近年来受到研究者高度关注,正处于快速发展和完善过程中。本文以Eplus-166小动物PET为实验平台,采用S-LMEM重建算法和正交距离射线追踪方法,实现基于list-mode数据的断层重建,结果表明图像分辨率和对比度恢复达到设备固有性能指标,同时证明基于on-the-fly模式进行实时系统矩阵计算,实现动态重建是可行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