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生长KH_2PO_4晶体的缺陷和{100}生长表面形貌研究(英文)

关键词: 表面结构 溶液法生长 同步辐射白光形貌术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100} Surface Topography and Defects of Rapidly Grown KH2 PO4 Crystals

中文摘要: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观测了快速生长KH2PO4晶体的表面形貌。发现在较高生长温度下的{100}生长表面容易出现二维成核生长机制,在本文的实验条件下,{100}生长表面上的宏观台阶平均高度为2.34nm,而宏观台阶平台宽度的尺寸各不相同。在{100}生长表面上观察到了由杂质阻碍作用引起的台阶聚并和台阶弯曲,并讨论了杂质和生长台阶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利用同步辐射白光形貌术分析了快速生长KDP晶体内部的位错缺陷。

项目资助者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10979029,51172111,10774081) ; 国家光电子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2007K08) ; Shandong Science Foundation(Y2007F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