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江底泥砷形态的化学分级法与XANES方法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Arsenic Speciation in Sediments of the Diaojiang River Using X-Ray Absorption Near Edge Structure Spectra and Sequential Chemical Extraction

其他摘要: 采用XANES(X射线近边分析)方法和化学分级法,研究了刁江污染源区尾砂及刁江底泥的砷形态组成特征.XANES方法结果表明,尾砂中砷的形态主要以毒砂(FeAsS)存在,其相对百分含量为63%~99%;而刁江底泥中的砷形态主要是毒砂、砷酸盐和亚砷酸盐,其中毒砂的比例较高,表现出典型的尾砂污染特征.化学分级法结果表明,尾砂中砷形态主要是残渣态砷(Res-As),而底泥中的砷主要以铁合态、钙合态及残渣态形式存在.刁江底泥中毒砂相对百分含量和残渣态砷随着与污染源区距离的增大而减小,砷酸盐和亚砷酸盐则呈相反的趋势.化学分级法和XANES方法所反映的刁江底泥和污染源的砷形态组成和变化趋势总体上较为一致,但...

关键词: 尾砂 底泥 砷形态 X射线近边分析图谱 化学分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67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