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ESYRE模型的污染场地修复决策研究

关键词: 污染场地 DESYRE 修复技术 决策支持 土地使用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Decision for Contaminated Site Remediation Based on DESYRE Model

中文摘要: 利用DESYRE模型对中国北方某污染场地的修复问题进行研究,在综合分析场地的污染物分布状况、污染物毒理性质和暴露途径的基础上,确定了污染物在不同土地使用方式下的风险等级分布;利用已有的修复技术数据库,筛选出较好的修复技术,并对修复效果进行模拟,提供修复技术选择和场地使用方案制定的依据。结果表明,该场地的最佳用地方式为居住用地或娱乐用地,清挖/处理技术与土壤固化稳定技术(异位)配合应用修复效果较好。DESYRE模型应用结果较为理想,可以对该模型做进一步改进,使之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