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圆二色谱法研究Fe_3O_4纳米颗粒对细胞色素C结构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Fe3O4 nanoparticles on secondary structure of cytochrome c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circular dichroism spectroscopy

其他摘要: 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Fe3O4-NPs)在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通过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圆二色谱(SRCD)和紫外可见(UV-Vis)吸收谱技术研究了Fe3O4纳米颗粒的粒径(10 nm和40 nm)对细胞色素C(Cyt c)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Fe3O4-NPs颗粒物浓度的增大,Cyt c在408 nm处的吸光度值逐渐下降。SRCD结果显示Cyt c与Fe3O4-NPs作用后,蛋白的α螺旋含量减少,β折叠含量增加;Fe3O4-NPs与Cyt C的作用强度具有尺寸依赖性,小尺寸的Fe3O4-NPs作用更为明显。

关键词: 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 细胞色素C 同步辐射圆二色谱;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905064,10975148)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