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1.5wt% Cu合金中Cu纳米颗粒与微观缺陷热回复过程研究

关键词: Fe-Cu合金 微观缺陷 Cu纳米颗粒 正电子湮没

其他题名: Microstructure in Fe-1.5wt% Cu alloy after thermal treatment

中文摘要: 不锈钢结构材料中Cu纳米团簇是导致核反应堆压力容器钢脆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正电子湮没谱学(PAT)研究材料中的纳米Cu颗粒以及微观缺陷经热处理后的回复过程。PAT测量结果表明,Fe-1.5wt%Cu合金在1 173 K高真空退火处理后,主要缺陷得以回复,合金中存在Cu纳米颗粒且能吸引并捕获热化后的局域态正电子。SEM对不同温度退火样品的微观结构进行表征,结果表明,随着退火温度的升高,合金中Cu纳米颗粒的浓度逐渐降低。1473 K退火,SEM未观测到明显的Cu纳米颗粒,而多普勒展宽能谱的W参数表明合金中仍存在微小Cu纳米颗粒。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02606、10835006、1117519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