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高效低毒安全的新型液体闪烁体

关键词: 液体闪烁体 烷基苯 掺钆液闪 中子探测 中微子

其他题名: A New Type of Efficient,Hypotoxic and Safe Liquid Scintillator

中文摘要: 介绍了一种以烷基苯为溶剂的低毒、低腐蚀、低挥发性、高闪点新型液体闪烁体。经长达数年的测量和表征,此液闪具有高透明度、高稳定性、高光产额及良好的波形分辨等优点,易于保存,可以替代基于三甲苯、二甲苯、甲苯等溶剂的具有高挥发性、高腐蚀、高火灾风险并有一定毒性的传统液体闪烁体,且成本低廉,非常适合用于大体积探测器,还可根据需要掺入Gd、Nd等金属,应用于中子、中微子探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