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鼻腔滴注纳米二氧化铈进入嗅球的研究

关键词: 纳米CeO2 放射性示踪 嗅球 嗅上皮组织 转运

其他题名: The translocation of ceria nanoparticles to olfactory bulb after intranasal instillation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鼻腔滴注的纳米二氧化铈(CeO2)颗粒可否通过嗅神经到达嗅球。方法对小鼠左鼻孔滴注40μg放射性纳米CeO2材料,首次滴注后的第1、3和7天后麻醉处死小鼠,分离双侧的嗅球和嗅上皮组织,采用放射性示踪方法对双侧嗅球和嗅上皮组织中的纳米CeO2含量进行定量比较。结果左侧嗅球和嗅上皮组织中的纳米CeO2含量呈现显著的时间累积效应,右侧嗅球和嗅上皮组织中的纳米CeO2含量增加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沉积在鼻腔粘膜上的纳米CeO2颗粒可以通过嗅神经到达嗅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