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石中微量元素的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Analysis of Trace Elements in Diamond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技术,对人工合成金刚石以及产自山东、辽宁、湖南的天然金刚石进行了微量元素的测试分析。结果表明,在合成金刚石中,检测到了第四周期的元素(除As、Ge、Kr和Br外)和Pb;其中Fe、Co、Ni相对含量高,可能是合成时触媒的混入引起的。天然金刚石中检测到的微量元素有Ca、Ti、Cr、Mn、Fe、Co、Ni、Cu、Zn、W、Au和Pb,但相对含量比合成金刚石中相应的微量元素相对含量低。不同产地的天然金刚石中的微量元素种类及含量存在差异,反映了金刚石地幔生长环境的不同及岩浆对金刚石生长过程的影响。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 微量元素 金刚石 生长环境; 项目资助者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课题(vr-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