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治疗惊恐障碍患者脑结构和脑功能的磁共振研究

其他题名: MRI for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panic disorder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未治疗惊恐障碍患者的脑结构和脑功能特点。方法:分别对24例惊恐障碍患者和健康对照者依次完成情绪计数Stroop任务的功能磁共振和三维结构磁共振扫描,应用优化的基于体素形态学(voxel-based morphology,VBM)方法分析脑灰质体积。结果:将加工惊恐词汇与中性词汇相比较,惊恐障碍患者组在左侧丘脑、左侧额叶内侧回、左侧前扣带回、左侧额下回、左侧岛叶较健康对照组激活不足;而在右侧脑干、右侧枕叶/舌回过度激活。惊恐障碍患者组左侧颞上回、右侧额叶内侧回、左侧枕中回、左侧丘脑背内侧核、右侧前扣带回比健康对照组的灰质体积降低。结论:惊恐障碍患者前扣带回功能出现抑制和弱化,选择性注意...

关键词: 惊恐障碍 情绪计数Stroop 灰质体积 功能磁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