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F-FDG PET/CT显像定性定量分析对肺癌纵隔淋巴结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18)F-FDG PET/CT 肺癌 纵隔淋巴结 定性定量分析

其他题名: Diagnostic Value of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by 18F-FDG PET/CT for Mediastinal Lymph Nodes of Lung Cancer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18)F-FDCPET/CT显像定性、定量分析对肺癌纵隔淋巴结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05年4月至2009年10月间142例肺部病变患者手术前的CT、PET、PET/CT显像结果。142例患者行PET/CT检查前均未进行抗肿瘤治疗,检查后1个月内行手术或活检取得病理。手术淋巴结分区以1997年美国AJCC为标准。对CT、PET、PET/CT显像结果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观察纵隔淋巴结的分布情况,用卡方检验及确切概率法比较单纯CT、单纯目测纵隔淋巴结摄取程度、考虑对称分布及钙化为阴性后目测法、单纯半定量分析法及定性定量结合对总体及不同分区纵隔淋巴结的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