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针肝俞、期门对肝气郁结模型大鼠行为学及HPA轴相关激素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Electroacupuncture at Gan Shu,Qi Men on Changes of Behaviors and Related Hormones of Hypothalamus - Pituitary - Adrenal Axis in Rats with Syndrome of Stagnation of Liver - Qi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电针对肝气郁结模型大鼠行为学影响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相关激素的调节作用。方法:将Wistar大鼠3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肝郁模型组、电针治疗组,通过开野实验(Open-Field Test)及蔗糖水消耗实验进行大鼠行为学检测,运用ELISA法检测大鼠血清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皮质酮(CORT)含量,3组之间进行比较。结果: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Open-Field Test水平运动得分和垂直运动得分明显减少,蔗糖水偏嗜度明显减少,血清CORT、CRH的含量明显升高,而电针明显增加模型大鼠的水平得分、垂直得分及蔗糖水偏嗜度,并可阻抑血清CRH、CORT的过度...

关键词: 电针 肝气郁结 HPA轴 行为学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 皮质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