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得气的PET脑功能成像研究

关键词: 脑功能成像 PET 针刺 针感 外关穴/非穴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PET Cerebral Functional Imaging During / Deqi0 of Acupuncture in Healthy Volunteers

中文摘要: 目的:运用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PET)技术,基于脑功能区葡萄糖代谢变化,探讨针刺得气的脑功能成像特点。方法:18例健康志愿者,随机分为经穴组、非穴组、对照组,分别施以外关穴针刺、非穴针刺、不针刺,以18F-FDG为显影剂,运用PET进行脑部扫描,获得志愿者脑功能区葡萄糖代谢变化的图像数据,扫描完毕随即运用针刺感觉量表量化志愿者的感觉,依据感觉量化结果将所得图像数据分为酸麻胀重感组、刺痛感组与无感觉组进行比较,数据在Matlab平台上采用SPM 2.0软件包进行处理和分析。结果:(1)临床针刺效应:外关穴组6人,5人有酸麻胀重感,视觉模拟评分(VAS)4.23±1.50;非穴组6人,5人有...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助课题(No.2006CB5045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课题(No.9070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