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射光栅的实验标定和衍射效率的理论模拟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calibration of transmission grating and theoretical calculation of diffraction efficiency

其他摘要: 透射光栅广泛应用于软X射线能谱测量.为了获得用于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透射光栅的各级衍射效率及其他参数,在北京同步辐射源上200—1600eV能量范围内对其进行了标定,获得了透射光栅衍射效率的实验结果.扩展了透射光栅衍射效率的计算方法,提出了7边准梯形截面衍射效率计算模型.分析拟合了实验数据,理论结果与实验结果很好符合.得到了7边准梯形的透射光栅栅线截面结构.

关键词: 透射光栅 衍射效率 实验标定 光栅模型;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资助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