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变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微观结构与界面特征的X射线小角散射研究

其他题名: Small angle X-ray scattering study of the microstructure and interface characteristics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s during creep process

其他摘要: 利用SAXS技术对蠕变过程中不同尺度范围的微观结构变化分析表明X射线小角散射(SAXS)与中子小角散射(SANS)测量的二维散射图具有明显的差异,由散射强度曲线的变化说明了蠕变过程中二次析出γ′相形貌和不同区域尺寸特征的改变情况.分析结果表明二次析出γ′相存在两类特征尺寸,在蠕变过程中沿[100]或[010]方向的变化趋势类似,均是在第一和第二阶段有所减小,在第三阶段又有所增大,相较而言,特征尺寸较大的γ′相变化也较为显著.二次析出γ′相在蠕变第二阶段元素扩散最严重,相表面最粗糙,在第三阶段两相界面又进一步明锐;进一步分析表明随蠕变时间增加由于颗粒增大或总量减小,二次析出γ′相与基体相的界面总...

关键词: 单晶高温合金 二次析出γ′相 X射线小角散射 微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