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离子束轰击时间对氘钛靶特性的影响

关键词: 中子发生器 氘钛靶 伴随粒子法 慢正电子湮没技术

其他题名: Effect of deuterium ion beam bombarding time on characteristic of deuteride titanium target

中文摘要: 利用ZF-300keV中子发生器,采用伴随粒子法研究了氘钛靶的中子产额随D+离子束轰击时间的变化特性;利用慢正电子湮没技术和扫描电镜分别研究了D+离子束轰击前后靶辐射损伤特性和表面形貌特征.结果表明,束流轰击引起氘钛靶缺陷结构和表面形貌的改变,但轰击时间的不同并未引起氘钛靶的中子产额、缺陷结构和表面形貌有明显差异;数值模拟了D+离子束在氘钛靶的辐射损伤特性和能量损失规律并与实验结果进行了比照分析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