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噪声和残缺投影图像的重建算法研究

关键词: 同步辐射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术(SR-CT) 滤波反投影 松弛迭代法 残缺数据 噪声数据

其他题名: On The Reconstruction Algorithm of Projection Image Based on the Noise and Missing Data

中文摘要: 滤波反投影法和迭代法是SR-CT重建算法中的两大类算法,松弛迭代法是迭代法中的一种;本文主要研究滤波反投影方法和松弛迭代法。为了研究两种方法的影响因素,讨论了滤波反投影法中滤波函数的选取,分析了松弛迭代法中重要参数,如松弛因子、迭代次数对重建效果的影响,给出了重建效果和这些参数的影响关系;对比了两种方法在处理噪声和残缺投影数据中的重建效果,并将松弛迭代法应用于实验结果处理中。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872190)、重点项目(10732080) ; 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BSRF)基金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