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大鼠脑葡萄糖代谢的PET影像特征

其他摘要: 目的应用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检测阿尔茨海默病(AD)模型大鼠的葡萄糖代谢情况,为早期诊断AD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将40只SD大鼠分为假手术组15只和模型组25只,采用腹腔注射D-半乳糖及颅内注射IBO制作AD模型。对两组大鼠的脑区进行PET扫描,所得图像数据资料用SPM2软件进行处理。结果与假手术组相比,模型组葡萄糖代谢降低的脑区为右顶叶及左纹状体,升高的脑区主要位于边缘系统。结论顶叶葡萄糖代谢降低为AD的PET特征征象,可用于协助AD的早期诊断。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体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大鼠 葡萄糖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