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二极管阴极灵敏度测量及其不确定度分析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 of X- ray diode photocathode sensitivity and uncertainty analysis

其他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利用经过标定的硅光二极管作为标准探测器,对金、铝两种阴极的X射线二极管灵敏度进行了绝对测量。由于光源中二次谐波的影响,会造成计算所得的灵敏度降低。为了消除二次谐波的影响,实验中采用透射光栅对光源的二次谐波份额进行测量,并以此为依据对计算所得的灵敏度进行修正。通过光阴极次级电子发射模型对二次电子转换效率进行了分析,并且利用分析结果对缺省能点的阴极灵敏度进行了计算。同时对影响灵敏度计算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最终得到的X射线二极管光阴极灵敏度的相对不确定度小于3%。

关键词: X射线二极管 同步辐射 不确定度分析 光电发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9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