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CCD标定及模拟

其他题名: Calibration and modeling of X-ray CCD

其他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光源4B7B实验站上,采用透射光栅配X射线电荷耦合元件(CCD)的方法对单色光进行了检验,在优化高次谐波抑制方法后,开展了X射线CCD的灵敏度标定实验研究;在标定数据处理过程中,提出了等效曝光时间的概念,修正了快门开合造成的曝光时间误差。标定实验获得了100~1 500eV能区CCD的灵敏度,补充了300~600eV能区CCD灵敏度标定数据,验证了简化模型的正确性。

关键词: X射线电荷耦合元件 灵敏度 标定 机械快门 等效曝光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