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毒理学与安全性中的纳米尺寸与纳米结构效应

关键词: 纳米毒理学 纳米安全性 纳米尺寸效应 纳米结构效应 剂量-效应

其他题名: Size and structure effects in the nanotoxic response of nanomaterials

中文摘要: 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是纳米科学中既具有基础科学意义,又事关纳米科技应用前景的关键问题,是纳米技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国际上普遍认为,纳米技术的未来发展取决于两大主要瓶颈能否取得突破:一是纳米尺度上的可控加工与大规模生产技术;二是纳米安全性知识体系与评价方法.针对后者,欧洲和美国都提出了"没有安全数据,就没有市场"("NoData,NoMarket")的方针.为了保障科技和市场的优先权,"科技要领先,产品要安全"已成为发达国家的国家战略.为此,在短短5年内已经形成纳米毒理学这个新兴学科,阐明在纳米尺度下物质的毒理学效应.本文重点分析纳米毒理学与纳米安全性中的纳米尺寸效应、纳米结构效应这两个重要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