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修复石油污染土壤升温特性影响因素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influencing factors of heating-up characteristics of microwave thermal remediation of soil contaminated with crude oil

其他摘要: 实验研究了微波功率、土壤受污染程度和各种吸波介质对微波修复石油污染土壤升温特性的影响,所用的吸波介质有水、颗粒活性炭、铝、镍、三氧化二钴、三氧化二铬和氧化锡。实验中以氮气为保护气微波辐照各种石油污染土壤样品,测量样品的升温特性。实验结果表明:(1)随着微波加热功率的增加,石油污染土壤的升温速率和最高温度都增大,功率从490 W增加到700 W,升温速率从0.39℃/s上升到0.67℃/s,最高温度从114.2℃增大到121.5℃;(2)石油污染土壤的升温速率和最高温度随着石油污染程度的增大而减小;(3)在所研究的各种吸波介质中,颗粒活性炭的作用效果最好,可有效提高升温速率和最高温度。

关键词: 微波 修复 污染土壤 升温特性 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