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唑离子液体及其萃取体系的辐射效应研究

其他题名: Radiation Effects on Imidazolium Ionic Liquids and Their Extraction Systems

其他摘要: 离子液体因其低挥发性、高热稳定性及在萃取金属离子方面的优良表现被认为是乏燃料后处理中萃取分离放射性核素的新一代绿色溶剂。但从乏燃料后处理强辐射的应用环境来看,需要首先对离子液体及其萃取体系的辐射效应进行系统研究和评估。本文以两种常见的憎水性咪唑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C4mim][PF6)]和1-丁基-3-甲基咪唑双三氟甲基磺酰亚胺盐([C4mim][NTf2)]为例,综述了我们在离子液体及其萃取体系的γ辐射效应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内容包括纯离子液体在氮气气氛下的辐射效应,硝酸对离子液体辐射效应的影响,离子液体辐解产物的分离分析及γ辐照对离子液体体系萃取金属离子的影响等。基...

关键词: 离子液体 萃取 辐射效应 乏燃料;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11079007,21073008)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