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质中金属的超声和均相络合萃取脱除

其他题名: Demetallation of asphaltene by ultrasonic or complexation extraction in single phase

其他摘要: 研究了均相络合萃取、超声作用水洗以及超声作用下的均相络合萃取对于沥青质中Ni、Ca元素的脱除。结果表明,络合常数大的络合剂的脱金属效果较好;超声作用有利于沥青质中Ni、Ca元素的脱除。以上几种方法虽然对Ni的脱除效果不好,脱除率只在5%以下;但是对Ca的脱除效果较好,可以达到90%。表明沥青质中Ni和Ca的存在形式应该是不一样的,Ni以较紧密、牢固的形式存在,而Ca以不太牢固的形式存在。

关键词: 超声作用 沥青质 均相络合萃取 脱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