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圆二色谱分析纳米颗粒对细胞DNA稳定性的影响

关键词: DNA 纳米颗粒 SRCD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nanoparticles on stability of cell DNA studied by SRCD

中文摘要: 选用30 nm和50 nm羧基化聚苯乙烯微球(COOH-PBs)作用于RAW264.7巨噬细胞,用真空紫外圆二色光谱(SRCD)分析细胞DNA二级结构的可能变化,并用彗星电泳验证此法的可行性和优越性。研究结果显示,两种颗粒都致使DNA螺旋度降低及单链程度增加,30 nm COOH-PBs造成的损伤甚于50 nm,表明纳米颗粒影响DNA的稳定性有粒径依赖性。SRCD为深入研究纳米颗粒对细胞DNA稳定性的影响及其可能原因提供了一个可行的研究方法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