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壁和多壁碳纳米管的硝酸氧化对比研究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近边吸收谱(XANES)分别对硝酸氧化处理后的单壁碳纳米管和多壁碳纳米管进行了系统的对比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单壁碳纳米管容易遭到硝酸的破坏,生成大量的碳碎片,氧化所产生的氧化基团大部分形成于碳碎片上,这些吸附在碳纳米管上的碳碎片可以通过氢氧化钠溶液的清洗、过滤去除。相比之下,结构稳定性更高的多壁碳纳米管在硝酸处理过程中则显得比较稳定,大量的氧化基团形成于碳管管壁上。这种不同结构碳纳米管的不同氧化结果可能会对碳纳米管的后续修饰和应用产生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 X射线近边吸收谱 硝酸 氧化 碳碎片; 项目资助者广西大学科研基金资助项目(XBZ10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