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dF_4∶Eu~(3+)/AAO薄膜的制备与表征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aGdF4 ∶ Eu3 + /AAO Thin Films

其他摘要: 采用水热法在多孔阳极氧化铝(AAO)模板上制备了NaGdF4∶Eu3+(摩尔分数5.0%)/AAO薄膜,并研究了制备方法、溶液浓度和退火温度对薄膜样品形貌、结构和发光性质的影响.XRD结果表明,在低于500℃退火,得到具有NaGdF4六方相结构的NaGdF4∶Eu3+/AAO薄膜;而在500℃及以上温度退火则得到具有NaGdF4立方相结构的NaGdF4∶Eu3+/AAO薄膜.SEM结果显示,制备方法显著影响NaGdF4∶Eu3+/AAO薄膜的形貌,一次水热法只能得到没有特殊形貌的NaGdF4∶Eu3+/AAO薄膜,而二次水热法则能得到具有长方体图案的NaGdF4∶Eu3+/AAO薄膜;溶液的浓...

关键词: NaGdF4∶Eu3+ 薄膜 AAO模板 相变 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