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超声提取大气颗粒物中砷的多种形态

其他题名: Ultrasonic Extraction of Arsenic Speciation in Atmospheric Particles with Phosphoric Acid

其他摘要: 以H3PO4为提取剂,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与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联用(HPLC-HG-AFS)实现了大气颗粒物中砷形态的温和提取测定,并通过标准样品的形态加标实验确定了最佳提取方法。在优化的色谱及光谱条件下,AsⅢ,AsⅤ,MMA(甲基胂酸)和DMA(二甲基胂酸)均可达基线分离,其方法检出限分别为1.40,1.26,1.97和1.16 mg/L,RSDs

关键词: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 高效液相色谱 大气颗粒物 形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