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改性聚氨酯的合成及微观结构与性能研究

其他题名: Polyurethane Modified by Silicone: Synthesis,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其他摘要: 为制得高性能防水透湿织物涂层剂,用聚四氢呋喃醚、聚乙二醇、α,ω-二氨丙基聚二甲基硅氧烷为混合软段,二羟甲基丙酸为亲水扩连剂,1,4-丁二醇为硬段调节剂,与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反应合成了水性有机硅改性聚氨酯(WSPU).通过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表征了其化学组成;通过差热扫描量热仪、透射电镜、正电子湮灭寿命谱等研究了WSPU膜的微观结构;通过静态拉伸试验考察了WSPU膜的力学性能.研究结果表明,聚氨酯改性后膜内部微相分离结构更明显,自由体积空洞变大,致使其透湿性能提高,涂层织物最大透湿量达2 130.1g.(m2.d)-1.此研究具有工业化推广价值.

关键词: 水性聚氨酯 有机硅 微观结构 透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