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嗜热菌浸出黄铁矿过程中矿物表面硫的化学形态

关键词: 黄铁矿 生物浸出 中度嗜热菌 硫形态

其他题名: Sulfur speciation on the surface of pyrite leached by moderate thermophiles

中文摘要: 利用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XRD)和硫的K边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光谱(XANES)等分析手段研究了中度嗜热菌(Sulfobacillus thermosulfidooxidans)浸出黄铁矿过程及矿物表面硫的化学形态.结果表明:中度嗜热菌明显促进了黄铁矿的溶出,24 d浸出液中总铁的质量浓度达到5.3 g.L-1.经24 d细菌处理后,矿物表面形貌变化明显,出现良好结晶状态的晶体.浸出过程中累积在黄铁矿表面的主要成分是黄钾铁矾.矿物表面硫的形态组分主要为黄铁矿和黄钾铁矾,其质量分数分别为34.8%和65.2%.

项目资助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0QNA15) ; 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2010048118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974140)